2009年7月5日

【文件】《夏天故事劇場》‧緣起


文:吳思鋒

最好的開頭,應該是從2004年的那回演出開始說起:台上是一群智能障礙的演員,他們皆為香港一個智能障礙人士自助組織「卓新力量」之成員,事先排練的演出結束之後,戲尚未完;接下來,他們邀請觀眾分享心情,並且做出一件不可思議的事情──即刻將觀眾說的轉化為一段演出,回贈給分享的觀眾。

後來我才知道,那是一種名為「一人一故事劇場」的戲劇形式,源自英國,本身有一個結構式的訓練、演出方法,重視分享的過程而不是功能或目的。後來回到花蓮,知道這裡也有人運用這種形式於學校、社區,幾次的觀看,都能感覺到說故事的參與者在自己的故事被演出之後,愉快的心情。那是有人願意聽你說話,願意和你站在同一角度,一起喜怒哀樂的愉悅感。

這一次的亞洲即興劇場組合,即是幾位習事一人一故事劇場,並且在他們居住的各地持續推展的劇場工作者所組成的,分別來自台灣、香港、新加坡。由於八月第二週他們將參與在金山舉辦的一人一故事劇場亞洲聚會,我們便趁著天時地利,請了台北朋友居中聯繫,希望能在花蓮也辦一場演出與工作坊,因為這個形式實在很特別,讓觀眾不只坐在台下看戲,而是可以一同參與其中。

我喜歡看戲,接觸劇場以來,我深深同意那句話:劇場是與人相處的藝術。劇場不同於電影與文學,它從排練到演出都是團體作業,觀眾和演出者共處於同一個時空,情感和視線彼此流通。這一次的《夏天故事劇場》,希望能將這樣的感覺也傳達給你們。嗯,讓我們劇場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