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7日

【回響與剪影】聽說,這地方有人在愛……--記於「小地方、大視界」公民新聞寫作課程之後

文/Peggy(計畫承辦人)

我不是因為愛花蓮才來到花蓮的台北人,三年後卻想盡辦法讓自己留在花蓮生活,你問我為什麼,我只能說,愛上了…還能怎麼辦呢…

七星潭是花蓮的眼睛,對她的一見鍾情,讓我開始對花蓮產生好感,瘋狂地遊山玩水、吃喝玩樂,渴望能藉此吻遍花蓮的每個角落。

對自然風情、美食佳餚的迷戀,是我一廂情願的愛情。這樣膚淺的愛,在遇到那些深愛花蓮的人們後轉化,我跟著她們學習,愛不能只看對方美麗的表面,還應該看見她的內在。

我遇到的那些愛花蓮的人,有土生土長的,也有和我一樣外地來的,也有純粹堅持一種對社會人文關懷理念的人。她們將花蓮環境、人類生活、地方發展連結在一起,不只口頭上的關心,更透過各種公共事務參與,把她們從日常生活中看見花蓮的好與人們分享,也將花蓮不好的地方提出來,期望改善後能讓花蓮變的更好。

公民新聞寫作班的這些學員和老師,多半都是深愛花蓮的人,或正學著怎麼去愛花蓮的人。

她們除了在教師、社區工作者、廣播電台主持人、家庭主婦、公家單位等角色位置上把對花蓮的愛做出來;更進一步地用照片、文字記錄花蓮環境、人文、交通、經濟、觀光等相關議題,為的只是期望能藉著傳播即時的在地資訊、生活知識,喚起社會大眾對花蓮的關懷,促進花蓮地方的發展。

有愛的人總是帶點傻氣,課堂上學員們最擔心的問題是:「當我們為花蓮發聲之前,是否要檢討自身?如何判斷?」

聽起來真的很像在問:「我這樣愛花蓮的方式會不會只是我自己的想像,有沒有別的方法?如果我用錯方式去愛她怎麼辦?」

還好,愛花蓮的人一定不只這些學員和老師,只是我們還不認識而已;還好,學員們新聞報導發佈的平台都是互動式的,只要有人讀了發現她們愛錯了,可以馬上在網路上予以回應、提供建議。

課程結束一陣子了,老實說,我都快忘記課程的內容有哪些,只記得一種溫暖還在心上,希望任何人談到花蓮的時候,第一句話都是:「聽說,這地方有人在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