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5日

【回響與剪影】「小地方、大視界」98年公民新聞寫作訓練計畫上課日誌.04


上課時間:4/24 18:30-20:30
授課講師:李明軒
課程主題:媒介素養2:實然篇
記錄人:Peggy

摘要:
1. 老師舉一名日本傳播教授關本英太郎在有感日本媒體引發的社會亂象後,教導兒童紀錄社區生活,嘗試與在地媒體進行溝通的例子為開端,帶入台灣許多未經查證的烏龍案例裡引導學員思考新聞報導的倫理議題。

2. 再從相關實例中簡述言論自由理論、市場模式功利主義、新聞專業主義,並提出哈伯瑪斯所提出的公共領域與民意的概念,帶領學員思考公民新聞的歷史起源在於公民企圖抵抗媒體專業主義,重新取得媒體近用權的社會意涵。

3. 最後再回到關本英太郎老師在仙台的經驗及慈大公民影音台的案例中,引導學員思考媒體究竟是誰的,企業的,商業的,還是你的、我的?言論自由究竟是誰的,媒體的,你、我的?同時提醒主流媒體與公民媒體間的關係並非一較輸贏的競爭關係,而是平衡報導的互補關係。

4. 同學在最後提問的時候非常關心新聞報導時應該注意的法律問題,尤其擔心批判性的報導是否涉及誹謗的可能性?老師除詳述法律規定予以回應,更強調所有的新聞報導都需要再三查證、避免人身攻擊的重要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