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7日

【回響與剪影】花蓮公民新聞寫作訓練座談會

文/行政院新聞局地方新聞處科員 陳麗卿

由行政院新聞局委由花蓮東海岸文教基金會辦理的「公民新聞寫作訓練」,於6月7日舉辦學員成果發表暨座談會,地方新聞處趙處長親臨主持。

趙處長表示,新聞局3年前開辦「公民新聞寫作訓練」,今年花蓮地區是第一次開班,沒想到參與學員最多,高達43人,他要對負責承辦的東海岸文教基金會陳執行長雅玲及江珮瑾小姐的辛勞表達敬意,他也對於學員利用工作之餘或假日前來上課學習的精神,表示欽佩。

對於東海岸文教基金會承辦此項課程,能夠用心培養學員的「媒體識讀」能力,趙處長也深表肯定。趙處長進一步指出,部分媒體報導暴力或色情事件,未必是大家想看的新聞,「小地方-台灣社區新聞網」能夠挖掘溫馨感人的新聞,加以報導,以彌補主流媒體所沒報導的議題,非常難能可貴,他期勉學員未來能夠加入報導社區新聞的行列,成為「小地方-台灣社區新聞網」的一員。

服務於教育電台花蓮台的吳采璋老師在座談會時表示,有人說,「善良的媒體是沒有爪子的貓」,她深表認同。但她認為,不管主流或非主流媒體,報導色情或暴力事件,並非只是記者個人的問題,而是因為有民眾喜歡觀看,其實我們大家都有責任及權利拒絕不是我們所需要的報導,並且將它表達出來,這就是「媒體素養」。


吳采璋老師提到「善良的媒體是沒有爪子的貓」


蔡建福老師則指出,感謝行政院新聞局用心辦理此項訓練課程,讓花蓮公民的力量得以展現,讓生活中的議題有適當管道發聲。他也認為一些主流與非主流媒體常作一些閱聽人不願看到的報導,在這樣的情況下,更突顯推動地方新聞在地發聲工作的重要性,他期待新聞局這種紮根的工作,能繼續延伸發酵。


蔡建福老師期待新聞局這種紮根的工作能繼續延伸發酵

再就學員的創意而言,在這場成果發表會上,學員串連所有報導之作品,將花蓮在地重要議題以短劇方式加以呈現,例如花蓮火車站有部分月台因沒有設置電扶梯,學員就扮演旅客上下月台搬運行旅的痛苦模樣;另外,針對北濱公園在地居民自願修補步道、國際大毒草銀膠菊入侵花蓮、崙山公園豐富生態、水稻空包彈等議題,學員也都輪番上陣,以生動的姿體語言、活潑逗趣的話題,真實呈現花蓮的在地聲音。


學員表演花蓮火車站沒設電扶梯,旅客上下月台搬運行旅的痛苦模樣


學員以生動的姿體語言、活潑逗趣的話題,真實呈現花蓮的在地聲音

馮少敏學員提到,參加「公民新聞寫作訓練」對她來說是全新的體驗,感謝行政院新聞局及東海岸文教基金會辦理本項訓練課程,很高興自己能成為公民新聞記者,希望藉由自己的力量,為城市及鄉村寫出更多的報導,這就是公民新聞記者力量的延伸。

同時少敏也談到水稻空包彈補償的法源及公平性需加以釐清,吳采璋老師則回應,一些主流媒體對於水稻空包彈的議題只有報導抗議場面,身為公民新聞記者,則可繼續追查相關原因,並作更深入的報導。


馮少敏學員表示參加「公民新聞寫作訓練」對她來說是全新的體驗

趙慧萍學員在會中建議,未來應增加實務性課程及學員分享時間,以落實訓練課程。趙處長回應表示,明年若花蓮地區有再續辦本項訓練,課程設計可作適度調整。王鑾襄學員也提到,課堂上以學員作品為範本,討論如何鋪陳書寫,她認為有助於學員抓住寫作重點。

孫淑櫻學員則表示,一個活動的成功與否,承辦人的熱誠很重要,她感受到東海岸文教基金會承辦人江珮瑾小姐的熱誠,才能帶動學員的參與意願,讓花蓮地區的「公民新聞寫作訓練」得以圓滿順利成功。


孫淑櫻學員表示感受到東海岸文教基金會承辦人江珮瑾小姐的熱誠


趙處長頒發結業證書給谷龍生學員


趙處長與學員們快樂合影留念

※此文為「小地方、大視界:98年度公民新聞寫作課程(花蓮場)」成果發表座談會文章,感謝作者同意轉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