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6日

「花‧現—朱紹盈油畫個展」展覽概述

花‧現—朱紹盈油畫個展

《珍藏》

展覽概述

    「我知道我不可能畫一朵花,也不可能畫明媚夏日早晨沙漠上的陽光,但是也許通過我的著色,能夠傳遞給你我對這朵花的感受,或者告訴你,在某個特定的時刻,是什麼東西使這朵花對我具有重大的意義。」—喬治亞·歐姬芙(Georgia O'Keeffe)

身為小兒科醫師的朱紹盈,繪畫是忙碌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調和劑,也是生命歷程的一部分。創作靈感與繪畫主角取材自周遭的花卉植物,對她而言,花是另一個獨特的世界,每一朵花都是極為精采的存在。只要願意接近花;每個人都可以涵養一顆平靜的心。只要用心觀察花;你將不只看見自己,也會看見周遭的一切。朱紹盈說:「我和花朵的世界於焉產生了連結,當中有許多感官訊息上的體驗,有觸摸柔軟花瓣的感覺、有讚嘆萬物的獨特、有揮筆抓住美麗的勇氣、有自我的探索、有超越自我的對話,更有自我蛻變的痕跡;最重要的是花兒的世界帶來很美很美的感受,繪畫帶來心靈的平靜與富足。」

朱紹盈的創作,也讓人想起了美國近代女畫家—喬治亞‧歐姬芙。歐姬芙筆下的花們從來不含苞欲放,故作姿態,而是在靜默中全然地綻放,其不同顏色的花朵造型與細部顯得精妙流暢,收放自如,熱烈而富有生機。她像是決意要把這花的靈魂毫無保留地展示給她所愛的人、自然以及一切。也許,這樣一種生命的呈現讓人愉悅並感動,歐姬芙對花的揭示,也能從朱紹盈的創作上看見。

舉辦畫展,朱紹盈想呈現自己的勇敢,嘗試用另一種形式表達,如花綻放自己不同的面貌。她也期盼以畫為媒介,跟大家互動連結,「鼓勵大家找到一個讓藝術走入人生的機會,喜歡畫畫,喜歡藝術,擁抱美麗的事物!」



 

創作者介紹

朱紹盈 醫師
現職 :
教慈濟綜合醫院 小兒科主治醫師
慈濟大學醫學系 助理教授

經歷 :
慈濟大學校級優良教師(2014)
花蓮市市政貢獻獎(2013)
花蓮縣文化貢獻縣長獎(2012)
花蓮縣醫師公會優良醫師(2007)

近期參與活動:
成立聚落書坊文教發展協會(2017)
繪本故事書《來了一隻藍鵲》 (2016)


作品介紹


兀自美麗》
有序》
無聲,有彩》
形》
花瓣》
秘密》
內心》
蓮子》
定格》









1 則留言:

林芊苗 花蓮縣校護協進會 前會長 提到...

在鮮明又柔細的顏色和筆觸中,我感受到你的俠女風格和面面俱到的特質,清晰、對比;真實、不浮誇。
畫中有話,意中有諭,發人深省,令人玩味。
感謝你分享忙中偷閒的創作,對妳的生活中的觀察,更增添了抒情寫意的出口,也能以畫會友,我深感共鳴與稱羨,感恩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