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4日

【2009回顧】表演工坊:舞台近在咫尺


文:思鋒

為什麼基金會在2009年開闢出一條「表演工坊」的路線?說起來,無心插柳的成分居多。2009年4月16日,基金會結束花蓮創意文化園區的經營,討論著未來的方向,可是這時候,表演工坊的架構還沒有成形。

一直到8月2日《夏天故事劇場》和8月21、22日《影的告別》的舉辦,看到觀眾的參與和反應,這時候,才有一種「是時候了」的感覺。就這樣,10月到12月接連又辦了「第一屆東岸故事劇場節」、「第一屆東岸表演藝術人才培訓營」,參加的朋友溫暖地擠在小小的空間,舞台近在咫尺(人人都坐搖滾區哪),演後的交流如同演出過程一般火花四射。

執行長雅玲總覺得,基金會是一個「人」的團體(這也是為什麼空間名稱叫做「心關係工坊」的大原因),如果做著自己不開心的事,工作就會變得無趣。於是,表演工坊就這麼成為我們持續的耕耘了。過程中,花蓮這片土地,一直吸引著來自外地的表演者,比如來自澳門足跡劇團的朋友,到了花蓮,每日往往吃上一頓很久的早/午餐,然後午休一下再開始工作,變得更悠閒自在;來演出《流浪記》的樂手彥伯也說,在台北,若為下午場演出,一點就開始緊張了,可是在花蓮,就很平常地覺得怎麼還沒到演出時間。這一點讓我感覺奇妙,只能用「這就是花蓮的魔力」來形容。

然而,基金會的資源畢竟有限,我們能吸引(誘拐)表演者的,就是花蓮的豐饒山海,因此,感謝來花蓮演出的每一位朋友。來看表演的朋友以及協助過我們的在地朋友,也謝謝你們,希望去年所邀請、舉辦的演出、研習,沒有令你們失望。

(圖說:《香港出品》劇照,陳淑韻攝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