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日

心關係「書坊」-微型書展Part1_心靈工坊精選十書


Peggy文/心關係工坊

四月,對在心關係工作的我們有特殊的意義。

一年來,持續在花蓮推廣藝文的我們,念念不忘的是雜誌的復刊,卻也不能不擔憂,在web2.0、電子書崛起,出版業沒落、書店一間一間關閉的時代,有多少人還會對手持紙本那翻頁有聲、聞之芬芳、觀之有感,而後與同好熱切討論的閱讀方式懷有想像?


發行電子報,讓這夢想的燭火持續有光,謂之堅持。

未料,去年底,和平路上的木心書屋歇業。今年,和我們同在林森路上,老字號的敦煌書局竟也貼上「租」的字樣。看著架上少有人關注的楊守全校長翻譯書、澳門足跡劇團的演出文本,我們這幾隻書蟲對書店的情感與記憶開始翻飛,想在心關係工坊推書、賣書的慾望越來越強。

恰巧,今年三月,應著淑玫畫展主題,邀請到曾任心靈工坊企劃總監的慧秋來演講,主題:「自由繪畫‧曼陀羅」,新的構想、心的嘗試就此展開。

因理念的相近,我們邀請心靈工坊建立合作關係,推出以創作、自我探索、曼陀羅為主題的微型書展。稱之微型,只因僅一間出版社,十種書,各兩本的現場存量;說是書展,則是一種展示、展閱的形式,除可供人遠觀,也可褻玩焉。

微型書展的形成,雖是出於夥伴們對閱讀紙本的喜好,但也想透過這樣的方式,知道花蓮愛好藝文的朋友們對紙本閱讀的想像?是否也曾和一間書店關係密切?倘若我們成立一個心關係「書坊」,大家會有何反應?

想起前些天和雅玲姐的玩笑話,心關係要做到上留美(牆面展畫)、下留人(展書供人翻閱),讓人流進來,如魚迴旋在書畫之間,帶著富足的心離開,在現實生活中翻騰,為著補充心靈的能量而返。

我們想試試,有沒有可能從花蓮出發,創造一個由藝文社群自發構成的自給自足體系?

藝文團體、藝文工作者、藝文愛好者,或許弱勢、少眾,但絕非弱者。弱勢結盟、互助共生,建立自給自足的微型經濟體系,相信小社群也有大未來。

※展出書目:
鏡之戒:一個藝術家376天的曼陀羅日記
我的曼陀羅繪本
以畫療傷
時間的影子
藍色小孩
我的筆衣罐:一個肯納青年的繪畫課
心靈寫作:創造你的異想世界
狂野寫作:進入書寫的心靈荒原
心靈祕徑︰11個生命蛻變的故事
越旅行越裡面: 結構一條人尋找自己的創意途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