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9日

【12 / 5片單】紀實視野‧土耳其影展

場次:12‧5 Sun. 1000-1600
地點:乙皮畫廊(花蓮市林森路210-2號)
片單:
拉茲拉爾之歌90min
*10:00am播映
位於中亞高加索地區黑海東岸的少數民族拉茲族 (Laz)自古夾在俄羅斯與土耳其兩大軍事強權之間,擁有四千年的悠久歷史,在希臘神話當中佔有一席之地,在現代其剽悍的民族性曾經大力鼎助而完成了土耳其的獨立運動。 

「拉茲拉爾之歌」為全世界首度揭露了這個愛鷹的民族的神秘面紗,其傳統文化、手工藝,音樂樂器、戰爭哀歌、神話故事等等文化的各個層面的肌理在此紀錄片的呈現下歷歷可數…

<喚禮員>86min
*2:00pm播映
在伊斯蘭教嚴格規定的禱告時間當中,總是會先出現一個莊嚴的聲音引領整個禱告儀式的進行。擔任這項神聖工作的人士稱為「喚禮員」(muezzin),連對當地的教徒來說,這個聲音背後的臉孔都充滿了神秘色彩因為他總是藏身幕後。這項神秘也構成了西方世界誤解伊斯蘭世界的因素之一。

本紀錄片致力於揭穿這項神秘。原來喚禮員本身由深富音樂涵養的人士擔任,有些權威人士更是出身伊斯坦堡音樂學院,有完整的音樂訓練。他們對於擔任喚禮員這項工作不僅出自宗教熱誠,也揉合了自身對於音樂的藝術堅持與詮釋。誰有資格與殊榮來擔任寥寥可數的全國性大清真寺喚禮員的工作呢?看來只有透過土耳其版的「星光大道」才能決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