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9日

【12 / 4片單】紀實視野‧土耳其影展

場次:12‧4 Sat. 0900-1800
地點:東華大學美崙校區美勞教育館404教室
片單:
●上午場0900-1200
公路新娘_60min
義大利女藝術家-琵葩-參加了土耳其「公路新娘」的女性運動但不幸中途遇害,當地女紀錄片導演濱果繼承其遺志穿上了黑色婚紗禮服以搭便車的方式緩緩地穿越土耳其遼闊的國境。與不同的陌人司機在車廂這個私密而流動的空間內進行一場又一場的邂逅,讓土耳其男人藏在骨子裡的女性觀點無所遁形… 全片鏡頭寫實而優美,蕭瑟清遠的配樂,彷彿訴說著土耳其境內如草根般的女性心

蘇拉朝聖兵團_55min
從十六世紀初至二十世紀初期,以伊斯蘭教立國的土耳其奧圖曼帝國其勢力橫跨了歐亞非三大陸且綿延了四百年的國祚。本紀錄片敘述這段歷史,生動地描述了奧圖曼帝國歷代蘇丹王如何虔誠地信奉伊斯蘭教。藉由嚴格地遵守伊斯蘭教五大律法之一的聖地朝聖(pilgrimage),歷代蘇丹不僅支撐了聖城麥加所在的阿拉伯半島之民生經濟,維持了信仰核心卡巴天房(Kaaba)的莊嚴華麗,朝聖使隊(Surra)的年度路徑更保持了環地中海東岸一帶(包含北非埃及、東歐、西亞)與阿拉伯半島西岸之間的政經穩定、交通順暢。片中大量的考古遺跡與文獻畫面帶您一起隨同滿載著奢華精品與愛心的蘇拉使隊緩緩穿過海峽、高山、沙漠,走過盜匪凶險之境,進入朝覲真主先知的神聖領域…
  ●下午場1300-1800

咖啡占卜與國家命運>_30min
土耳其為申請加入歐盟組織前後花了半個世紀之久,在2009年才終於獲得會員國身份。在這冗長的過程中舉國上下議論紛紛,意見分歧...本片導演巧妙由土耳其的咖啡占卜獨特文化切入,呈現國家大事的民意看法,令人拍案叫絕。

飛越土耳其>_52min
兩位美國飛行員鮑德曼與波蘭多從美國紐約起飛,一路橫越大西洋與歐洲,最後降落伊斯坦堡。這趟長途飛行總共歷時48小時19分鐘,打破了世界紀錄,當時風迷了土耳其舉國上下,也吸引了西方媒體的廣泛注意與報導。

當時土耳其獨立建國運動才成功沒多久,亟需與西方強國建立良好的關係來鞏固政權。這兩位美國飛行員的勇氣與決心不僅反應了土耳其獨立建國運動的精神,也讓土耳其當局有機會改善與美國之間的關係,事後證明對土耳其的國際關係與地位來說具有深遠的影響…

希望>_49min
在某個歷經長年戰亂的土耳其雪鄉,那兒的冬天長達七個月,溫度經常只有攝氏零下40度,居民生活普遍困苦而潦倒。改善生活品質的方式只有讓年輕人嘗試偷渡到歐洲國家(尤其是法國),但是害怕偷渡失敗以及偷渡成功之後的生離死別卻也瀰漫著整個村落,伴隨著無止盡的落雪飄零在整個壯闊淒美的雪鄉天空。

本片紀錄了當地生活與天然地理環境的肌理,刻劃了當地年輕人在偷渡前夕的緊張心理及其家人的矛盾心態… 優美的鏡頭襯托出美麗雪鄉背後的蒼涼與悲哀。

我愛紅娘>_52min
女主持人艾蘿美豔照人,製作團隊嚴謹精準,節目氣氛活潑動感幽默,攝影棚觀眾經過挑選訓練… 這些條件使得土耳其的我愛紅娘節目瞬間爆紅,成為許多鰥夫寡婦尋求第二春的貴寶地,連職業觀眾都成了專業的製作人… 年屆適婚年齡的阿瑁遠道從鄉下來參加節目,希望娶得美嬌娘幸福回鄉,但卻意外發現自己在螢光幕前的搞笑與舞蹈能力… 他因而迷失了自己,困在光怪陸離的大城市裡無法自拔卻又自憐自艾。最後他在螢光幕前終於如願以償配對成功,殊不知那只是一場配合節目效果的演出,而參與這場假戲的所有人都有藉口,共同編織了娛樂圈歡樂背後的虛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