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9日

公民新聞講座01:以發展生態社區來取代東發條例

時間:3.26(六)pm2:00
講師:賴芬蘭(蔬食抗暖化聯盟召集人
預約報名:免費入場,8334545 or space.east@gmail.com (預約者請於當日活動時間十分鐘前進場)
地點:乙皮畫廊(花蓮市林森路210-2號,近博愛街)

東發條例對東部的永續發展是一大隱憂嗎?但是對未來發展沒有遠景與參與機制更是可憂。

不要蘇花高,不要水泥廠,不要消波塊,不要破壞土地,不要美麗灣,不要東發條例…….好山好水的花蓮讓全國人聽到的一直是不要,但是花蓮人要什麼呢?而要的條件又是什麼呢?

德國魯爾在偏重工業經濟的思維下發展出重工業區,但在全球競爭下被便宜的鋼鐵煤礦進口所取代,歷經慘痛的大量失業人口與經濟衰退,也對當地居民帶來污染與疾病等問題。魯爾區卻用環保、經濟、政治與文化四大支柱成為浴火鳳凰,去年成為歐洲文化首都,文化經濟收入遠超過以往的重工業經濟。

此外,德國統一後的德東幾乎是全國失業,經濟完全落入困頓而需要救濟,但是他們並沒有翻版德西的發展模式,反而在德東發展大量生態村與生態社區,成為他們永續發展的基石。

把德國視為第二個故鄉的賴芬蘭,將在古琴聲中輕鬆和您聊德國這兩個區域的發展,和您一起聊聊您要的花蓮的未來。


東海岸評論【「東發條例」專題】相關文章:
幸福永續花東:我們需要什麼樣的東部發展?
以發展之名─區域性發展條例的危機
傳統領域與現代土地治理
一只國父紅包,掀起《東部發展條例》爭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