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8日

【回響】寫在吳欣澤‧西塔琴獨奏分享會之後


文:吳思鋒

除了緣份,沒有別的解釋。欣澤提及他和西塔琴誤打誤撞的因緣,如是結論。

這事得回溯多年以前,喜歡搖滾樂的欣澤,有一天覺得那些音樂聽來聽去都差不多個樣,遂跑去唱片行請老闆推薦不一樣的。老闆從架上的邊緣,抽出一張蒙塵的唱片,拿給他。那是印度西塔琴國寶級大師Ravi Shaker彈奏的《西塔琴獨奏曲》。後來欣澤又不小心買到了琴,聽了現場音樂會,入選雲門舞集的流浪者計畫,一路下來,西塔琴就變成了他以音樂傳遞訊息的媒介。

抑或,音樂亦透過西塔琴,將訊息傳遞予他。比如有一天在印度練琴,休息時他仍放鬆地撥著基本旋律,這組要連續五百次的撥絃練習,忽然讓他發現其中的旋律其實深藏於各種類型的音樂。剎那間,他被震撼到了。他驚覺,人類的起源原來只有一個,否則同樣的旋律怎麼可能在每一洲的音樂都存在?

在基金會獨奏的那一晚,他說著這些事。一派輕鬆的口吻,卻包含著這麼多年來,西塔琴給他的養分。那些被說出的話語如此強大,有一種信仰者的堅定。一位當日白天在噗浪上得知訊息,晚間便來聆聽的聽眾寫下了她的感想:「一邊聽著好聽的西塔琴,還在我最需要的時候聽到最需要的鼓勵」。看著她的文字,我則想著藝術之於我,之於我們每一個人的意義,縱使各有不同,始終都有它的精神價值。

謝謝欣澤,我們其實是小學一起打棒球的同學,雖然他在場上叫出我的小學綽號,讓我有點糗。也祝福欣澤,繼續用音樂傳遞給每一個人,他所堅持的信念。

2 則留言:

瑟熙樂 提到...

感謝您寫出我的禿筆無法表達的感動...

那天晚上彷彿自己就是個心靈蒙塵已久的慕道者,而吳欣澤先生說的那些話,就是震聾發瞶、顛撲不破的真理~~

後來因為太害羞,沒有當面向吳欣澤先生表達我內心的感激,但是心裡的悸動直到今日仍無法忘懷...

人生雖然不盡順心,但我會勇敢繼續往前走;謝謝吳欣澤先生,也謝謝基金會的各位。

東海岸文教基金會 提到...

瑟熙樂,

欣澤知道你這麼說,
相信他會很高興的,
讓我們各自加油吧,
有時間歡迎來基金會走走,
二樓會定期舉辦展覽,
都是在地藝術家的創作,
也有一番滋味哪。

祝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