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0日

【媒體報導】100年度薪傳獎 頒給3位文化人

記者詹芳雅/報導 
花蓮縣文化局昨天在縣政府舉辦「花蓮縣一百年度文化薪傳獎」頒獎典禮,今年得主為李宏彬與林阿隆,另外,楊守全則獲選為文化薪傳獎「特別貢獻獎」。

文化局為肯定從事文化藝術工作有卓然貢獻者,以及對文化傳承的扎根教育,因此辦理文化薪傳獎甄選,文化局指出,今年共有十四人角逐,在藝文界及學界等專業人士組成評審委員會的評選下,由李宏彬與林阿隆獲得。

薪傳獎評選條件包括:文化藝術創作的造詣、對花蓮文化藝術的推廣與傳承以及薪傳獎專輯製作規劃與展演構想等,依照參加候選人具備條件加以分析,採投票方式選出年度的文化薪傳獎得主及特別貢獻獎得主。

李宏彬投入藝術教學

得主李宏彬老師,長期專注於西畫及陶藝創作,其公共藝術作品散見於花蓮市街頭,近年來則積極投入縣內各級學校、陶藝教學活動,他南來北往、東奔西走,在有限物質條件下不斷付出,受惠學校多達四十多所,學子近三千人,同時也擔任社區大學講師及縣內各項比賽評審。

林阿隆傳承文化不懈

另一位文化薪傳獎得主林阿隆,出生於光復鄉馬太鞍社區,為阿美族原住民,他於一九六八年畢業於台東師範學院,即從事國小教育,於一九九○年退休,隨即專注於原住民木雕的教學工作,致力於文化傳承。

林阿隆認為,在美麗的花東縱谷中生活,需要藉由藝術文化的內涵,讓它更優雅壯麗,因此,他在孜孜矻矻的創作歲月中,不斷思索與創新,讓自己的每一件作品都能步入神聖的藝術殿堂。

另外,林阿隆提到,自己的祖先是保衛馬太鞍部落的勇士,因此,他經常將家族精神反映在木雕創作之上,作品多以勇士精神強調原住民的歷史故事和文化背景,其風格則表現出粗獷豪邁的刀法,讓作品保有原住民獨特的風貌,當然他也喜歡以幽默詼諧的方式,記錄部落中日常生活的對話。

楊守全樹立人文典範

一百年文化薪傳獎增設了「特別貢獻獎」,其得主為長期推動文化藝術工作的楊守全,他是一手拉拔《東海岸雜誌》成長的巨人,《東海岸評論》被譽為凝聚夢想與鄉愁的烏托邦。

楊守全作育英才無數,一生的付出和貢獻,已為花蓮留下豐碩的人文資產和典範,尤其是他對於這片土地的熱愛和關懷,以及對家鄉的深切使命,在一座座金鼎獎,一篇篇含淚的故事中,以及敘說不完的《東海岸評論》苦難和精采,文化局以這份殊榮向他致上崇高敬意。


(點圖可放大)
※轉載自2011/09/10 東方報 100年度薪傳獎 頒給3位文化人一文,感謝東方報記者詹芳雅報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