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0日

【新聞報導】文化薪傳獎頒獎 李宏彬、林阿隆實至名歸 增設「特別貢獻獎」東海岸評論雜誌創辦人 楊守全獲殊榮

記者張小菁╱報導

花蓮縣文化局長吳進書(左二),頒獎表揚文化薪傳獎得獎者,
藝術家李宏彬(右一)、林阿隆(左一)獲文化薪傳獎,
楊守全校長(右二)榮獲特別貢獻獎。記者鍾仁順╱攝
「花蓮縣一○○年度文化薪傳獎」甄選結果出爐,藝術家李宏彬、林阿隆兩人獲獎,另增設「特別貢獻獎」,由「東海岸雜誌」創辦人楊守全獲此殊榮。花蓮縣文化局昨天在花蓮縣政府舉行頒獎典禮,文化局長吳進書肯定三人對於花蓮文化工作長期耕耘貢獻,將規劃辦理相關展覽及講座,屆時歡迎鄉親共同來感受得獎者榮耀及欣賞作品。

十四人角逐薪傳獎
吳進書表示,花蓮縣藝文人才濟濟,在各界共襄盛舉下,今年共有十四人角逐文化薪傳獎,候選人皆為一時之選,但礙於辦理經費及甄選名額有限,遺珠之憾在所難免,對於另十一位參加甄選的文化藝術工作者長期所做的努力一併表達感謝之意,期許大家繼續為花蓮縣文化藝術傳承貢獻心力。

吳進書表示,三位得獎者已規劃辦理相關展覽及講座,李宏彬辦理西畫、陶藝個展,林阿隆舉行木雕創作展覽,楊守全辦理「東海岸雜誌」創辦十八年來的歷史照片展覽及講座,歡迎鄉親屆時前往文化局欣賞。

 李宏彬積極推廣藝術  
花蓮縣一○○年度文化薪傳獎得主李宏彬,長期專注於西畫及陶藝創作,其公共藝術作品散見於花蓮市街頭。近年來積極投入縣內各級學校、陶藝教學活動,南來北往、東奔西走,在有限物質條件下犧牲奉獻,受惠學校多達四十多所,學子近三千人,同時間擔任社區大學講師及縣內各項比賽評審。出版個人作品集,對文化藝術之表現卓然有成。

另一文化薪傳獎得主林阿隆,出生於光復鄉馬太鞍社區,為阿美族原住民。自一九六八年畢業於台東師範學院,從事國民小學教育,於一九九○年退休,隨即專注於原住民木雕的教學工作,致力於文化傳承。

林阿隆用木雕傳遞文化

在創作的理念中,林阿隆一直認為,「我們生於斯、長於斯的花東縱谷,需要藉由藝術文化的內涵,讓它更優雅壯麗。」因此,他在長期的創作歲月中,不斷地思索、創新,讓自己的每一件作品都能步入神聖的藝術殿堂。

林阿隆老師的祖先是保衛馬太鞍部落的勇士,因此,他經常將家族精神反應在木雕創作之上,作品多以勇士精神強調原住民的歷史故事和文化背景,作品的風格則表現粗獷豪邁的刀法,讓作品保有原住民獨特的風貌。他也喜歡以幽默詼諧的方式,記錄部落中日常生活的對話。


今年文化薪傳獎特別增設「特別貢獻獎」,由長期推動文化藝術工作有卓越貢獻者的楊守全校長獲此殊榮,他是「東海岸雜誌」創辦人,「東海岸評論」對於許多讀者而言可說是凝聚夢想與鄉愁的烏托邦。

 楊守全辦雜誌 學界倚重  
楊守全是玉里高中創校校長,從年輕時期開始教書,一生都奉獻給教育界,是人人敬重的老前輩,尤其他晚年所催生的「東海岸評論」雜誌,深入報導東部歷史人文、族群文化,曾獲得多屆出版金鼎獎肯定,雖然後來停刊,仍對學界有不少貢獻。

楊守全近年來身體況不佳,昨天在親友陪伴下,坐輪椅出席盛會,在場人士對於楊守全多年來對於家鄉的熱愛與付出,向他致上崇高的敬意。


(點圖可放大)

※轉載自2011/09/10更生日報 文化薪傳獎頒獎 李宏彬、林阿隆實至名歸 增設「特別貢獻獎」東海岸評論雜誌創辦人 楊守全獲殊榮 一文,感謝更生日報張小菁報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