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4日

【回響與剪影】Ivy的看戲報告書:《香港出品》


文、圖:Ivy
站台:貓的破爛打穀機

想去花蓮看戲,對於這件事情朋友覺得太瘋狂,於是只好一個人揹了包包上火車,到花蓮借了單車,在阿之寶吃了好吃的午餐、去七星潭坐了一下午、看完《香港出品》,回家。

《香港出品》應該是藝穗節節目中最大的遺珠,那陣子忙著自己的東西,等到演出結束再回頭去看藝穗節的節目,很多都來不及去看了,幸好有花蓮場,現在想起來倒很慶幸沒有在藝穗節看這檔戲。

嗯,《香港出品》算戲嗎?一直在想這個問題,一入場OO用廣東話問好、奉倒鴛鴦,邊喝邊聊起鴛鴦的來源、自己的姓氏、出生的背景、演藝生涯中三百檔演出,這樣如流水帳描述演出的內容,會讓人懷疑演出平實無奇,但是因為OO超萌系喜劇節奏,讓人很難把視線從她身上移開,OO自然遊走在觀眾之間,甚至把觀眾拉上台同歡,可以說是非常歡樂而無負擔的演出。
節目單是一本香港護照山寨版,裡面有句話OO寫著「自己的演藝歷程關觀眾個屁事?!」是啊,可是劇情發展一幕非現實畫面,OO喊著演出、商業劇、演出、兒童劇,來回繞著咖啡館奔跑,直到再也跑不動了,OO癱坐在椅上,她嘆息般地說:「演不下去了,我只是一個演戲的機器人。」

一個演員在台上累癱了演不下去了,虛擬演員的自死,卻是真實自我的誕生,原來這一整段故事,不是關於一個演員,而是一個真實活著、而且可以說過份認真的活著,關於一個人的故事。

很多時候也會讓"BORN TO RUN"這句話緊緊捆缚,一直朝著自己相信的目標狂奔,直到極累極累的時候,才會赫然發現奔跑的過程初心已經忘了、開始跑的原因彷彿遺落在起點,再也想不起來,匱乏,很努力依然匱乏,只能一直奔跑、一直跑、跑死算了。

我佩服那些願意停下來思考,把自己投進一個暫停的時空,思考然後不再跑、慢慢走的人,原來有些事情最美的發始點,就像小小的火苗,不能跑,一跑就熄了。


備註→
地點:璞石咖啡館
時間:2009年10月31日19:3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