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0日

小T小婆的私房話:《永恆的月之亮面》


◎但唐謨

今年的拉子電影真是又精彩又多元,有一部兩大美女演的浪漫愛情劇《刺青》,還有一部兩大美女演的,描寫神愛世人,也愛同志?的馴獸片。這一部《永恆的月之亮面》是記錄台灣女同志的紀錄片,最近也要悄悄地上演了


描寫女同志生活的紀錄片?聽起來有點老套。但是這部作品,卻在一個老舊的形式中,注入了一股清新的感覺。而這股動力,當然來自台灣女同志,一群小T小婆跳動的生命力。這部片以訪談為主,有時候是導演在做訪談,有時候是記錄情侶之間的對話。而最有趣的部份,就是女孩子們的kiss and tell,就是把自己感情甚至性愛生活的私房悄悄話,以一種純真自然而且很年輕可愛的語氣,講給攝影機聽。說實在,她們講出來的東西,有時候就像她們縝密的心思,很複雜很複雜,層層脈絡環環相扣,像我這種頭腦簡單的人,有時候都會被她們的精彩對話,搞得霧煞煞。實在是有趣極了!

在這部紀錄片中,可以發現幾個較大主題,一個是「身體」,一個是「生活」,因為每個人都是用身體在生活啊!對許多女同志,性別身分的認同,基本上就是身體的認同。有位女同志「盛裝」接受訪問,她的襯衫上面,打了一條很帥氣的領帶。還有受訪者討論到T婆關係時,提到她們並不喜歡一個太像男人的T,比較喜歡「娘T」。如此的討論,又再度讓人領悟到性別的多元多采,實在不是某些聖書上寫得那麼簡單無趣。「生活」的部份,當然就是她們很複雜很複雜的感情關係。這部紀錄片,把這些細膩,微小的描述,完整地記錄下來,保留了一種原始未加修飾的感覺,這也正是這部片所以會令人耳目一新。

關於「身體」和「生活」的描述,導演也用了非記錄性質的戲劇手法,加強這兩個主題之間的互動。我們會看到受訪者一面受訪,一面在開車的畫面、也會看到一個女演員在穿衣、不斷地換衣,好像在換身分、看她梳妝、塗胭脂至於女同志的身體,最近在那部馴獸片中有看到一下,兩個曲線畢露的女體泡在藍色的水裡面,好像在演《大白鯊》,很擔心會有鯊魚跑出來把她們咬死,雖然很好笑,倒也算是台灣電影中難得的女同志身體呈現。這部片所呈現的女體沒那麼複雜,就是一個脫光光的年輕女子的身體,在亮黃燈光的室內,非常自然地在「生活」,走動,我們也可以看見她的手、臉、毛髮、關節這種描述在男同志影片中並不稀奇。但是「女同志的身體」,彷彿是個神祕地帶,很多人可能都會以為拉子的身體,一定是被束胸繃得緊緊。這部電影,也同樣用一種原始的態度,呈現一個漂亮、自然、青春洋溢的女性身體,而且這個身體,是被拉子所慾望的。這個美麗的女性身體和電影的文本之間,進行著一種奇妙的交會。

※本文由窺視者劇團提供,原轉錄刊載於破報482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