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日

【回響與剪影】「小地方、大視界」98年公民新聞寫作訓練計畫上課日誌.06


上課時間:5/1 18:30-20:30
授課講師:胡慕情
課程主題:我寫故我在
記錄人:Peggy

摘要:
1. 老師舉台大生嘲諷校方奉百大為神明的新聞為例,分析新聞寫作5W1H的核心技巧,再複習引發新聞性的要件在於須具備爭議性、即時性、重要性、影響力。

2. 以圖表分析公民記者與傳統記者的差異何在,強調新聞再現的主觀性,提醒學員在書寫時需反思自己的主觀性,不要把讀者當笨蛋。

3. 整理書寫之前須注意的綱要,提醒學員一篇報導只要呈現一個觀點的選擇性,避免一篇報導壓縮太多訊息,模糊報導焦點的情形。

4. 舉老師自己關於台鋼污染議題的系列報導為例,提醒學員在新聞書寫時要注意新聞的故事性,增加新聞報導導引、告知、說服、喚起社會關注與改變力量的意義。

5. 最後再課堂上模擬報社截稿前的需讓報導具時效性的書寫狀態,讓學員在限時之內分組討論、改寫學員關於北濱公園的報導。

6. 學員在截稿後有的能夠完整的寫出一篇改寫文章,有的組別則能列舉文章中的5W1H何在?如何讓報導更完整?還可以有哪些不同的切入觀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