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9日

【回響與剪影】「小地方、大視界」98年公民新聞寫作訓練計畫上課日誌.08


上課時間:5/8 18:30-21:30
授課講師:吳明季、Kacaw
課程主題:社區報Q&A
記錄人:Peggy

摘要:
1. 兩位老師在課程一開始時先一個個的認識學員及其背景,確認其對社區報的初步理解何在。

2. 將在2008年出刊的第二期奇美部落報發給學員,說明在創辦部落報前的內部思考與討論,尤其提出部落老人其實仍保存原有的阿美族文化口傳生活方式,多數並不識字,就算是年輕人也缺乏網路使用或對文字閱讀興趣缺缺的現況,那麼究竟創立社區報的目的何在?是要宣傳部落、增加募款來源?還是其他?

3. 在學員與老師的對話討論中,老師表示後來是因為考量大多數的部落青年都外移到大都市中工作謀生,而文化的傳承,世代的接續是很重要的工作,所以部落報的文章多半是以向部落青年邀稿或者是由編輯者訪談部落耆老、重要人士為主,並透過此交流互動的過程增進部落內外族人的互動溝通,強化對部落的認同。

4. 兩位老師在與學員的討論中表示其實並不鼓勵每個從事社區營造的工作者都要編寫社區報,畢竟每個社區的組成背景、閱讀習慣不同,應該要依實際狀況進行評估後再施行,倘若真的要做也不要擔心排版的問題,因為其實她們的部落報是用Word軟體進行編輯與排版,並沒有太多華麗的美編技巧,請學員不用擔心。

5. Kacaw更在課堂中播放他多年來參與部落文化祭儀過程中所做的影像紀錄,尤其是阿美族年齡階層、捕魚祭對文化傳承的重要性。在影片播放完的綜合討論過程中,有女性學員提出為什麼阿美族雖然是母系社會,為什麼在很多的場合仍是以男性為政治領導?或者嚴格限定在捕魚祭期間不能讓女性靠近漁場範圍?

6. 兩位老師以實際的影像紀錄來說明,因為過去不同部落之間的爭戰頻繁,需要打仗的狀況之下,女性因為背負教養子女、延續族群血脈不能上戰場的緣故,所以才會依年齡階層發展出以男性為主的戰備組織,政治決策權上也因此發展出公共事務決策以男性為主的狀態,至於不讓女性接近漁場,有很大的原因在於捕魚祭其實也是某種戰備訓練的形式,且舉辦期間以夏季為主,受天氣炎熱影響,男性多衣不蔽體,方發展出女性不得接近漁場的禁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