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4日

【回響與剪影】「小地方、大視界」98年公民新聞寫作訓練計畫上課日誌.10



上課時間:5/23 08:00-12:00
授課講師:黃東榕
課程主題:新聞攝影、採訪實作
記錄人:Peggy

摘要:
1. 老師將課程內容分為新聞攝影、採訪技巧、實務分享、採訪實作、作品交流五大部分進行。

2. 在新聞攝影的部分引導學員思考新聞攝影的重點在於拍攝者不干涉事件發生的過程與結果,該事件在拍攝者的紀錄後,能引起關注,這就是成功的新聞攝影。

3. 舉新聞攝影過去廣泛運用於激勵士氣以及反戰宣傳上的目的來說明圖片所帶動的議題討論,與引發閱聽人的情感連結、召喚認同或改變力量的可能性。

4. 從引導學員了解自己的相機開始,傳授與相機相關的硬知識,接下來再帶入構圖、採光、身體姿勢等軟知識,讓學員熟知如何拍出一幅好照片的基本技巧。

5. 以圖表分析的方式說明採訪前、採訪中、採訪後應注意的事項,並舉自身在門諾醫院服務時所拍攝的作品為例,讓學員了解相關軟知識的運用法則。

6. 依課前peggy提供的學員期望調查內容,讓學員依抽到的主題分組後離開教室到鄰近區域取景〈如社會觀察、有機農業、蘇花高議題等〉,並要求學員在外拍後的分享中看圖說故事,以口述或300字以內的文章進行初步的分析與報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