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6日

【回響與剪影】「小地方、大視界」98年公民新聞寫作訓練計畫上課日誌.09


上課時間:5/15 18:30-21:30
授課講師:蔡建福、勝凱
課程主題:農村再生?花蓮發聲!
-鄉村的保存與鄉村的本質、農村再生條例的簡介與討論
記錄人:Peggy

摘要:
1. 老師運用大量的照片,以看圖說故事的方式,引導學員進入富里鄉豐南社區讓居民記帳的雜貨店、鳳林無人顧店的麻花小舖、德國生態農業推廣的綠籃子、循環利用水資源的蘆葦化糞池、為農民服務的鳳林鐵牛店等例子說明鄉村人與自然環境、生物共生共存的基本特質,引導學員思考鄉村的本質與鄉村保存的重要性何在,強調鄉村保存的重要哲學觀點在於我存與他存、在己與在物的兩大原則。

2. 凱勝接著以圖表、條例分析等方式分享農村再生條例的基本目的及引發的相關問題,擔心現有條例的內容恐造成圖利大地主?財團?農地釋出?土地大量開發後引發地價上漲等對農村〈民〉的負面衝擊。

3. 從凱勝所提出農業〈村〉的實際問題在於農業人口老化,收入低而不穩定,土地零碎,緊鄰工業污染源;農村裡的失業問題,中空化、隔代教養、老化,或者因外籍配偶所產生的兒童教育、文化適應與社會價值…,開啟老師與學員間的對話,共同討論現有農村再生條例內文引發的疑慮,及農村實際問題何在?

4. 有學員提出重要的方針應該是在於農村人才的培育、創造老農生命智慧延續的可能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