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日

【回響與剪影】「小地方、大視界」98年公民新聞寫作訓練計畫上課日誌.07


上課時間:5/2 10:00-12:00
授課講師:胡慕情
課程主題:公民記者二三事
記錄人:Peggy

摘要:
1. 老師在課程一開始即強調Web2.0時代,人人都可以寫新聞,掌握媒體近用權、自己幹媒體的公民新聞寫作理念。

2. 舉GOV對豬流感的報導為例,說明倘若要採取摘録式報導,需具備對時事敏感、語文能力佳、能接受、消化不同觀點的書寫特性。

3. 以部落客在個人網站廢業夫妻成長日記中關於農村再生條例「做人不要太水保局」一文為例,說明評論式報導看似抒發己見,但行文包含各種觀點蒐集與邏輯推演、寫作形式可收可放、善用網路功能的特性。

4. 並提醒學員需依文字報導內容搭配相對應的照片,以促使閱聽人的對報導內容產生情感連結、增加與觀眾互動的可能性。

5. 最後不忘重申公民記者應有的寫作道德:需在第一時間對新聞事件、文章、或評論做出回應,迅速地行動以爭奪文本意義的詮釋地位,同時對新聞內容及其作者(記者)提出真實性及誠信的質疑,秉持完整、正確、公平、透明的原則發布新聞報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