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8日

【5/30 音樂會訪談藝綻室內樂團】現代進行式 即將出發!

                                                      圖/伊妙   文/音樂活動企劃 Johnny

買了張從花蓮到台北的機票,以最快的方式交替了花蓮純樸的風景和台北的繁忙, 經過了昨天的演出,早上的布拉姆斯六重奏的排練,今天下午,我有更重要的事情 — 訪問藝綻室內樂團。 



一如往常的台北梅雨季,有著花蓮熟悉的溼悶,來到台北的音樂教室裡,裡面傳來Walton Piano Quartet中brilliant的旋律, 靜靜地等待她們的排練告個段落,練習段落結束,走進琴房,我看到了一群年輕、真正熱愛室內樂的室內樂團員們。


很幸運地,這次演出的五個成員以及作曲家都在場,該團的所有團員均來自南藝大體系,但事實上,大家都來自不同的地區,有的住新竹、有的住南部,光是來回往返就已經不這麼容易了,但之前又看到她們去年精彩的演出,所呈現出的反差,忍不住會好奇她們是如何找到那份對音樂的喜愛和熱誠?

送上的一杯咖啡,我坐了下來,眼前看到譜架上華爾頓的小提分部譜以及縮小版的總譜,小提分部譜上休止符的部份連帶地記下其他樂器出現的聲部。也因為第一次face to face的見面,我靦腆地問了團長溫依婷(piano)大家認識的機緣,依婷說大家都很喜歡室內樂、即便大家從南藝大畢業之後,團員們分佈在臺灣南北都有自己的工作,仍願意空出時間一個禮拜固定兩天在約定的地點練習。事實上從去年藝綻室內樂團就開始規劃下一個年度的音樂會,也就是說明年音樂會的主題,他們今年也已經規劃好。比方說去年演出結束、過了年假、從今年二月底到現在就沒間斷過。

我本身也很喜歡室內樂,也為了室內樂,每週從花蓮回來台北,然而發現大家有不同的頻率和呼吸,要把它表現得好且合而為一,並不是這麼容易的事情,也發現即使技巧和音樂性再好的獨奏家,也不一定能夠成為優秀的室內樂團員,因此也問到了該樂團如何選擇團員,依婷說這仍要歸功於以前學校紮實地訓練,在南藝有許多不同的室內樂團以及弦樂團,原本大家拉法和音色是不盡相同的,經過時間的沈澱和透過練習累積經驗,到最後大家都能夠協調成一致的音色和想法;也因為室內樂練習的時間是大家所擁有,所以往往歸納出有效率的練習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多問了有無練習室內樂的步驟,團長則表示不同的樂派會有不同的練法,像是這次演出的主題是現代樂派,其音色、融合度不會像古典樂派這麼難調整,取而代之的是,每個聲部的「顏色」都很獨特,對自己聲部的發揮空間很大,再者音樂的節奏感很強烈,最基本地拍子要先鞏固好,比起像古典、浪漫時期的音樂,拍子相當地明確,融合度、同質性各聲部接近的拉法,現代音樂所呈現的語法很不相同。

這次的演出主題是「現代進行式」,顧名思義,其演出作品都是20世紀有名的作曲家,像是蕭士塔高維契、華爾頓以及皮亞佐拉 ,能有機會今年演出現代樂派的作品是團長所發想,根據她去年一整年的經驗,許多演出的曲子都為現代樂派,但讓人訝異的是,觀眾的接受度比許多人認為的還高!但重要的是對作曲家本身的生平和背景要能充分了解,尤其 20世紀是個兵荒馬亂的時代,觀眾才有能發揮充分想像力的空間,像這次演出的曲目、蕭士塔高維契於1948年完成的弦樂四重奏第四號,距離首演相隔了四年才請貝多芬弦樂四重奏於1953年首演,因為當時整處在1948年蘇聯音樂批鬥後的時期,蕭士塔高維契從各個角度來表現自己的體驗以及糾葛,所以這首弦樂四重奏也成了往後蕭式的弦樂四重奏的先驅。至於華爾頓鋼琴四重奏,他的第一個作品,是有次依婷花了一段很長的時間,聆聽了幾乎所有的鋼琴四重奏,偶然地在Naxos上發現這首作品看似冷門、但非常的特別華爾頓的鋼琴四重奏。藝綻室內樂團每次音樂會都希望能向愛樂朋友推薦一首冷門室內樂曲,華爾頓就是這次主打曲目。欲知詳情,請到音樂會現場聆聽!

至於剛下班、當天穿著西裝筆挺的作曲家李世揚,最近幾年創作許多即興的音樂,然而作曲的方向事實上與即興是不一樣的,作曲需要一段長時間的煎熬和過程呈現精確的旋律,在寫作品時往往有些新的想法加入,然而這些想法會根據每天不同的狀態而改變,今年為了紀念蕭邦冥誕兩百週年,世揚寫下了三首弦樂四重奏的小品 (Ballade、Lament、and Etude),其中Ballade選用蕭邦同名作品敘事曲素材來發展,Lament以自己出發的角度,試圖以長音以及和絃做出和聲的變化,對重視和聲色彩的蕭邦致意,Etude則是李世揚受到了第二號鋼琴奏鳴曲一個主題的啓發,從一個精簡的旋律和動機發展成微量形式(minimal style)的音樂,經過了壓縮的旋律,到了第二段,以計秒的方式讓演奏者即興演出,經由自由碰撞展現出來的空間感給予觀眾以及演奏者許多的自由,到了第三段落,接到一個堆疊音響(acoustic)尖銳的結束。

實際上,近年來兩廳院也在推廣室內樂,它一直是玩古典音樂的朋友們最大的樂趣—裡面的團員們要有最需要獨當一面的能力、同時要具有樂團合奏的元素,在樂師們不斷地調頻下,演奏出合而為一的音樂。我也仔細聆聽這次她們要演出的作品,不管是華爾頓、蕭士塔高維契或是皮亞佐拉,聽似充滿矛盾,但又深思熟慮、整體又恰似和諧,彷彿用著另外一種方式來讓我們重新思考古典音樂。這群每個至少都受過接受至少20年音樂教育的演奏家,將於5/14到5/30,從高雄、台南、台北到花蓮巡迴演出,也期待藝綻室內樂團演出成功!



藝綻室內樂團blog:
http://bloomingarts.blogspot.com/
更多的藝綻室內樂團團員介紹:
http://bloomingarts.blogspot.com/search/label/團員介紹
5月30號 花蓮場演出資訊:
http://space-east.blogspot.com/2010/05/2010-530.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