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5日

「映像與現實交織的女性身影」影像講堂

女性與歌舞劇X女性與音樂抵抗X女性與加工業X女性與性產業
在映像裡,照見女性的身影
在現實裡,記憶歷史的痕跡
時間:
6月5日(六)pm1:00 ~ 6:00 《藝霞年代》、《和聲》
6月6日(日)pm1:00 ~ 6:00 《她們的故事》、《台北好女人》
自由入場,無須報名

地點:
花蓮縣社會福利館二樓‧第二會議室(970花蓮市文苑路12號)

延伸書展:微型書展Part2「女性X紀錄片」

影片簡介:
1、《藝霞年代》96mins
與談:薛常慧/導演、鄒桂苑/台灣觀光學院通識教育講師
簡介:「藝霞歌舞劇團」(1959-1985) 堪稱台灣歌舞團戲劇史上,經營最久、規模最大的歌舞劇團,更是以華麗的服裝佈景征服全台各鄉鎮的觀眾,有「台灣寶塚」之美譽。當時正值脫衣舞秀興盛的年代,但是「藝霞」以其華麗嚴謹的演出,不但在台灣走紅,更風靡了香港和東南亞,證明“不脫”的歌舞團也能在台灣生存,締造了台灣歌舞史上傳奇的一頁。引領風騷24 個年頭後,卻因團長王振玉驟逝群龍無首,以及大型表演場地紛紛轉型,漸漸失去舞台。1985 年,在戲迷不捨的惋惜聲中,正式結束營運,台灣歌舞史上傳奇的一頁就此畫下句點。

2、《和聲》40mins(伊朗電影)
與談:薛常慧/《藝霞年代》導演、蔣素娥/花蓮高中輔導主任
簡介:伊斯蘭革命(Islamic Revolution, 1979)發生至今三十年,女性歌手仍被禁止獨唱。本片紀錄多位伊朗女歌手如何在法律的限制下,傳唱伊朗女性的聲音。2003年伊朗女性音樂家(Iranian Women Musicians)一書出版,引起社會輿論,經極端教義派大肆撻伐後,伊朗政府將作者起訴並監禁。「只要我一唱歌,我便犯罪了。」伊朗裔知名女歌手古古許(Googoosh)如此說道。在這樣的氛圍下,許多伊朗音樂家紛紛離境,尋求海外400萬伊朗僑胞 的支持。美加地區成為伊朗音樂家的新天堂。留下來的音樂家必須遵守政府的規定,修改音樂編排、改變表演方式。導演拜訪多位伊朗女性音樂人,記錄她們進行藝文創作時所面臨的困境與努力。

3、《她們的故事》66mins
與談:蕭昭君/東華大學花師教育學院課程設計與潛能開發學系副教授
簡介:1966年12月3日,台灣第一,也是全世界第一個「加工出口區」在高雄前鎮成立,輕工業時代正式來臨,台灣的女工史就從這裡展開。十五、六歲的年輕女孩,拎著包袱來到都市,將青春印記在轟轟作響的生產線上,創造驚人的生產力,也帶動了台灣經濟快速發展。四十年過去了,驀然回首,她們究竟在歷史上留下什麼樣的軌跡?有一股清純而微弱的聲音,正娓娓訴說著她們的故事……。

4、《台北好女人》42mins
與談:小青/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性工作議題講師、若瑩/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秘書、李雪菱/慈濟大學兒童發展與家庭教育學系講師
簡介:以分別來自瑞典和台灣的性工作者Rosina和小青為主角,述說在兩地性產業政策下,對於兩地的不同影響。探討在底層生活與公共政策之間,性產業究竟展現著什麼樣的真實樣貌。


指導單位:內政部、花蓮縣政府
主辦單位:東海岸文教基金會
協辦單位:社團法人花蓮縣新象社區交流協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