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5日

紀錄片講座02:《出賣牙買加》

時間:2.18(五)pm7:30
與談人:賴威任(黒潮海洋文教基金會辦公室主任)
預約報名:免費入場,8334545 or space.east@gmail.com (預約者請於當日活動時間十分鐘前進場)
地點:乙皮畫廊(花蓮市林森路210-2號,近博愛街)
※此場影片感謝黒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提供

還是初三,宣布本月紀錄片講座為《出賣牙買加》著實有點不合時宜,但繼一月放映《種樹的男人》,由此片接力,似乎也有連續的作用。

不知道各位對200911月開始的「搶救七星潭全民連署行動」是否猶有印象?那時候,原本每個人都能去的七星潭,有可能因為「派帝娜七星潭濱海渡假村開發計劃」而失去共有的權利。幸好,當時無分居住縣市、無論團體或個人,都深知這起開發事件其中的草率與粗糙,於是就在2010年前,財政部一紙公文,中止了這起有失審慎的開發案

重提這起事件,是因為《出賣牙買加》講的事情如出一轍;首先是當地海岸線興蓋起一間間旅館,原本屬於大家的海灘不但因此遭受環境的破壞,漁獲量的銳減也影響了傳統產業工作者的生計,而飯店業者「可以增加就業機會」的公關聲明,事後證明僅是一紙讓受雇者領著低薪,工作量卻加倍的經濟謊言。影片裡的種種,很容易讓我們想到花蓮,乃至台灣其他縣市都可能蒙受著這樣的殘酷遭遇。

現在,台灣幾乎所有城市都喊出觀光大縣的口號,彷彿觀光業已然是台灣的璀璨未來。然而,在這樣的走向之下,我們幾乎不曾討論在觀光與開發之間如何均衡的議題,尤其花蓮的美正植根於緩靜人心的大山大海,居住於此的我們,畢竟無法旁觀。《出賣牙買加》不會是解決問題的答案,但卻是一道能促使我們聚在一起,好好討論的,起跑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