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1日

紀錄片講座03:《最後的晚餐》

時間:2.25(五)pm7:30
與談人:胡朝聖(「食托邦」台灣國際錄像藝術展策展人)
預約報名:免費入場,8334545 or space.east@gmail.com (預約者請於當日活動時間十分鐘前進場)
地點:乙皮畫廊(花蓮市林森路210-2號,近博愛街)
本講座相關影片資料由鳳甲美術館提供

吃什麼好呢?假如這是你的最後一餐。

全球約有50個國家仍執行死刑,執刑前大多有所謂「最後晚餐」,媒體會詳細記下臨死的囚犯吃些什麼?瑞典藝術家畢傑與柏格隆(Bigert& Bergstrom90年代因為閱讀死刑犯相關報導,因而對這個議題產生興趣。

他們翻遍圖書館尋找有關死刑犯最後一餐的文獻,發現付之闕如,於是決定自己尋找答案,最後拍下融合動畫、雕塑與裝置的紀錄片《最後的晚餐》。
《最後的晚餐》以曾為200名死囚煮過最後晚餐的美國人普萊斯為主軸,乍看像是個美食實境秀,普萊斯一邊烹調炸雞、鱸魚、薯條......一邊說故事。透過冷酷的死刑,探索人際與社會的疏離,及法律的不公。導演並未如人權主義者為死囚辯護,卻藉此反詰基督信仰裡「不可殺人」的誡律、社會及法律的殘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