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6日

紀錄片講座04:劇情片特映_陳文彬 X《靈魂的旅程》


311(五)pm7:30-9:30
地點:乙皮畫廊(花蓮市林森路210-2號,近博愛街)
預約:8334545 or space.east@gmail.com (預約者請於當日活動時間十分鐘前進場)
310日(四)pm7:00-9:00
地點: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音樂教室
(座位有限,6:30pm 開放進場)
 ※兩場次皆由陳文彬導演擔任與談
 主辦:東海岸文教基金會、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

「靈魂的旅程」是一部以原住民語言發音(泰雅語、邦乍語)為主軸的一齣原住民電影。導演選擇在新竹縣尖石鄉鎮西堡深山裡的泰雅部落,搭景重建泰雅古部落樣貌。劇中服裝、道具、美術及語言等,都經過長期細心考據的工作。

全片以泰雅族人傳唱已久的「古訓」為戲劇核心,透過古訓內容中的故事,編織出一場古泰雅族人與現代泰雅族人對話的戲劇。全片呈顯長期以來原住民族對待生態、 自然與土地的特有文化認知及價值觀。透過主角「尤勞‧尤幹」劇中一人分飾的二角,分別以古代祖靈與現代原住民的角色,相互對話,並帶出現代原住民生活現狀與文化困境。從現代原住民返鄉歷程中遭遇的事件,帶出現代原住民覺醒的過程。

這是一段古泰雅靈魂誤入現代社會,與現代泰雅族人對話的故事。在古泰雅部落中,為了族人生存問題,帶著族人在雲霧山中遷徙飄浪、尋找新住地的頭目「BUTA」,他在一次雲霧中,誤入現代一座拆遷的城市。

而現代城市中一名泰雅族「原民局局長達袞」,因為縣府拆遷原住民違建問題,在行政體系中左右為難,充滿無力。在原民部落被怪手粗魯摧毀後,達袞滿懷歉意的 到部落中,他在難過的情緒下,不幸遭受意外昏迷臥病。於是,昏迷臥病的達袞與BUTA,開始展開一連串的對話。在對話中導引出一段原住民族在現代社會中的 生活樣貌與特有原住民文化與哲學意涵。全片故事繞著這段特殊的對話情節,抽絲剝繭的引領觀眾,進入另一段文化的故事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