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日

縣府提案廢86年七星潭開發環說書,景觀生態、居民安危蒙陰影

文:盧天福    

今年七月十四日,花蓮縣政府提案廢止八十六年「七星潭沿海風景區開發建設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之審議公告,目前此案仍在審查中。廢止審議公告乙案一但通過,七星潭沿海風景區開發範圍在五公頃以內,將不必經過環境評估委員審查,可任意被財團與政府合作開發。屆時景觀生態首先遭殃,颱風、地震來襲居民安危更難保障。

七星潭位於花蓮機場東側,雖名為潭,但實際上是一個星月型的海灣。七星潭海水潔淨蔚   藍,原本是漁村,因其得天獨厚的自然地理環境,近年來在花蓮縣政府規下,增建賞景步     道、海邊亭台、賞星廣場等設施。而八十六年「環境影響說明書」審議公告,明定七星潭沿海風景區開發建設皆須進行環境差異分析,且需經過環評委員審查,以保護沿海景觀資源。讓七星潭沿海地帶方無法任意開發渡假村或觀光飯店。


派帝娜公司於九十一年十一月開始,申請開發「七星潭濱海休閒渡假村」,面積為四點四五公頃,渡假村規劃營運住宿、餐飲及室內遊樂等設施。此計劃已於今年一月二日獲花蓮縣府核定通過。但因受限於八十六年環說書審議公告,業者開發將受環評影響而以維護生態景觀
為優先,渡假村興建期間勢必得依環境生態情形更改其開發計畫,投入大量人力與金錢。

(上圖:七星潭位於米崙斷層帶上,任意開發對居民安危影響極大)

廢止審議公告乙案若經行政院環保署通過,七星潭沿海開發將被更改為〝在開發範圍低於五公頃以內不必進行環境評估〞,派帝娜公司計畫投資的四點四五公頃七星潭渡假村將是第一個受惠者。

(下圖:縣政府廢止86年環說書提案內容及公文)






(上圖:渡假村位置與七星潭社區關係圖)

※本文經作者同意轉載,原文網址如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