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5日

「希望的豐收計畫」戲劇工作坊簡章

當危機四處湧現如,被排擠、貧窮、無家可歸、沮喪、生命無意義、飢餓、自殺、戰爭、環境問題與全球暖化等等,卻又無法解決任何問題時,年輕人要如何看得見未來?當我們談論21世紀面臨的各項議題時,我們會發現「給予所有人發聲和聆聽的能力」是十分重要的,而藝術在創造對話的空間中,扮演了關鍵性的角色;這就是『希望的豐收計畫』的重要性。

■ 『希望的豐收』計畫簡介
『希望的豐收』是由加拿大導演Angele Segui提出,雛形為Théâtre des petites lanternes劇團2007年在魁北克進行的『文字的豐收』工作坊,透過與國際戲劇/劇場與教育聯盟(簡稱IDEA)等國際藝術組織的合作對話後進一步發展產生。

此計畫將於2009~2010年在全球三十個國家分三個階段同時進行;第一階段將在六大洋洲邀請900位年輕人,透過舉辦『希望的豐收』工作坊的過程,在「市民筆記本」上寫下他們的「希望」。接著將這900位年輕人的想法作為演出素材,由三十位來自世界各地年輕的表演者將元素結合,以影像及音樂排演成一齣戲,並在IDEA的論壇網站上發表。此劇最後將在2010年巴西的IDEA世界大會上演出;同時,在參與計畫的三十個國家,當地演員也會將各自在工作坊上收集的「希望」文字轉換成戲劇同步演出,呼應IDEA世界大會的藝術行動。

■ 在台灣的行動
台灣亦參與了這次世界性的『希望的豐收』計畫。該計畫將於台北與花蓮二個城市進行。在三天的工作坊過程中,參與者將運用肢體探索戲劇元素完成「市民筆記本」的撰寫,成為台灣地區「希望」演出的藝術元素。

接下來將由一位全程參與的表演者代表台灣前往巴西,與來自世界的代表們交流台灣工作坊的經驗與成果;同時在導演的帶領下將各國的「希望」文字編排成一齣戲,並於2010年七月巴西的IDEA世界大會中演出。

台灣也會邀請數位專業演員,將台北與花蓮二個城市工作坊中獲得的「希望」文字編排成劇本、進行彩排,並於巴西IDEA世界大會展開演出的同時,加入全球共演的行動。

■ 工作坊內容:
1、肢體開發與自我探索
2、參與者分享生命故事並進行即興演出
3、交流生命的喜悅並以戲劇形式呈現
4、不記名書寫「市民筆記本」
5、閱讀彼此的書寫內容

■ 工作坊資訊:
地點︰花蓮市 聲子藝棧展演廳(花蓮市博愛街199號)
10月25日(日) 
09:00-12:00‧簡介IDEA豐收計劃‧相見歡、暖身活動
12:00-13:30‧午餐休息
13:30-16:30‧主題單元:我是誰?
10月31日(六)
09:00-12:00‧主題︰生活中的挑戰
12:00-13:30‧午餐休息
13:30-16:30‧主題:我的未來不是夢  
16:30-17:00‧點心時間
17:00-20:00‧內在燭光的引領‧主題:心的書寫
11月1日(日)
09:00-12:00‧分組閱讀市民筆記本 ‧與台灣青年代表討論

■ 招募對象:12~18歲不同族群、性別的年青人
■ 報名資訊及方式:
招募15名,花蓮報名截止日期2009年10月20日,額滿為止。
請先以電話向城市計畫主持人確認後,於三天內將填妥之報名表及保證金匯款證明(或匯款帳號後五碼),以傳真、郵寄或e-mail至台灣被壓迫者劇場推展中心。
■ 參與費用:免費。 但需繳交保證金500元,全程參與者將於工作坊結束後全數退還。

主辦單位︰台灣被壓迫者劇場推展中心
協辦單位:東海岸文教基金會、花天久地劇團、聲子藝棧
匯款銀行︰台北富邦商業銀行大安分行
帳號︰370210560779
傳真和電話:02-22161220 (傳真前請先電話告知)
E-mail:totw2009@gmail.com
城市工作坊主持人︰東海岸文教基金會;聯絡方式︰03-8334545or0963028607

----------------------------------------------- 報 名 表 ----------------------------------------
姓名:                        性別:□男 □女              生日: 年 月 日
就讀學校及年級: 聯絡電話/手機:
E-MAIL:
通訊地址:□□□
身分證字號:                         保險受益人:           關係:
血型: 素食:□是 □否 特殊病史:□無 □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