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9日

牟善宏的現代曼陀羅



圖/小蕙攝  文/小威撰

二00九年九月的一個午後,我走進牟善宏的居所,面對的是一張張光彩奪目的作品,令人震撼的視覺衝擊,穿透世間種種俗物,重重鎚擊我的胸膛,魂魄激動不能自已,我許下一個決定:有一天我要收藏牟善宏的現代曼陀羅,我要把它擺在起居室以便我每天可以看到它,提醒我有另一個次元的存在¬¬---光的居所。它是一張作文稿紙,約三十五公分乘二十五公分,他在字格裡用水性彩色筆填上各種顏色。
牟善宏用他自己創造的曼陀羅來取代西藏佛教的傳統曼陀羅形象,這是他為了突破自我生命困境所做的奮鬥,以在世的觀點來看牟善宏又一次的被現實擊倒,但是他的精神奮鬥卻是慘烈而光彩的。

在就讀台北藝術大學時期,曼陀羅的圖式就已牢牢攫住牟善宏的創作思維,他在一次期末評圖時用裝置藝術的手法,呈現一個曼陀羅空間讓教授們傻眼(他選讀的是水墨組);曼陀羅是他精神上的香巴拉,但卻也是他現世生活的魔咒,他的肉身行走在地球上卻飽受現實所苦,在長期經濟困窘的生活下,牟善宏發展出一種獨特的創作模式,他製作大量的草圖,紙張是用花蓮某家經融機構的存款單背面,數以百計,若金錢情況允許時,也製作了相當數量之壓克力作品。

寫到此我的情緒也盪到谷底,一個在世間被現實重擊的人……..

………………………………………………………………………………

無能之人在世界何以立足?現世是沒有準備居所給無能之人居住的,因此無能之人只能飄泊到世界的邊緣,而世界將在此斷裂,而人在斷裂處將看見什麼呢?這正是牟善宏能提供給我們的獨特視覺經驗──傳統的圖像盡失,現實的風景也消彌殆盡,除了純粹的視覺圖像留下,而我們給這些純然的視覺圖式給出命名為抽象結構,但此命名卻是另一種誤判,因為牟善宏所見著的並不是另一個世界實體,它所呈顯的是一種超現實的靈光,而這靈光發散自他靈魂深處,這也是牟善宏的畫作令我感動不已的原因,是一個靈魂觸動另一個靈魂的內在經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