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8日

【回響與剪影】當我們在「議」起:花蓮地方公民記者聚會〈七星潭土地開發問題〉


日期:2009年9月27日
地點:東海岸文教基金會‧心關係工坊
分享人:鍾寶珠(環保聯盟花蓮分會)
逐字紀錄:peggy

大家好,我是花蓮環保聯盟鍾寶珠。


今天其實是來插花的,因為早上起來都有習慣閱讀報紙,今天就看到一則很詭異的新聞,這是更生日報的,標題是講說〈七星潭投資案下週決定〉。

我就想其實七星潭這個美麗的海灣,是花蓮現在僅存非常完整的一片海灣,看到這新聞當然會很訝異,因為其實七星潭到底要不要開發這件事情,在花蓮這邊其實已經談很久了。

在龍王颱風之前,其實我們有去找過林務局,那時候有聽到過日月潭有一個大飯店,涵碧樓的老闆曾經想在花連193號道路的防風林那個地方開Villa,剛好碰到龍王颱風,我們那時候就非常緊張。

這片防風林其實非常重要,是保護新城和花蓮的陸地,預防它鹽化或者是被海岸侵蝕的一片非常好的防護帶,如果一旦被開發、蓋Villa,其實一方面是我們土地不被保護,再來就是這個漂亮防風林會不見,再來是我們知道現在溫室效應的問題,海水不斷的上昇,若在這個地方做這樣的建設,其實我覺得那個可能對財團來講也是非常危險的一件事情。


我今天看到更生日報七星潭的這篇報導的時候,我就上網去找資料,因為我們知道很多觀光業者是財團,尤其是海洋深層水。台北……或者是光榮大理石場,它們其實都一直想去投資海洋深層水,所以我就上網去找資料,打七星潭這三個字搜尋。

因為縣政府自己那時候在民國87年的時候曾經公告,把它劃為花蓮縣級的風景特定區,它的範圍就是從七星潭奇萊鼻,一直到三棧,就是順安這片海灣其實是我們自己縣級的風景特定區,我們會覺得這樣很好,花蓮縣政府終於有這樣子的遠見,願意把這片海灣留給所有的花蓮人,那今天很奇怪的是為什麼突然去談要廢止這個公告,我們很緊張,而且它又講到下個禮拜環保署要來看,那到底是什麼時候?

我覺得這個議題其實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這個其實是我們花蓮人到底是怎麼去看待海岸開發這件事,還有我們到底對七星潭抱的是什麼樣的情感。

因為我們覺得七星潭很重要,其實它們會想開發是因為這個海岸真的從海岸到陸地很短、不到兩公里,那可以想想看,我們知道從去年也有一個案子是五星級飯店,它想在目前七星潭空軍基地的停車場那塊,就是那個觀星、賞星的廣場南側要蓋Villa,剛好去年那個海岸長浪很大,結果已經打到陸地上了,那個地方其實也是非常危險的,基於這樣的理由,由於是對我們環保團體來講,其實是非常重要的,這個地方資產是屬於大家的,不應該淪為少數財團它們想要開發,然後縣政府竟然就要去配合廢止公告。

因為你在那邊開發,如果沒有廢止這環境說明書的公告,它們就要進入環境影響評估的程序,那政府要幫業者解套,最好的方法其實就是把環境說明書的公告廢止,一旦廢止,是不是連七星潭風景特區這塊的劃定等於也是要廢止公告?

這個部份我們會花一點時間,先把比較詳細的資料找出來,我們也會透過一些關係,希望去了解到底環保署是不是下個禮拜要跟縣政府一起來現場勘查。我們如果能夠找到資料,我應該會先以環保團體為主,未來可能會有一些後續的動作,我們希望不管是在做的花蓮朋友或者是其他外地的朋友,如果你覺得這片海灣是非常重要,應該是屬於大家全民的資產的時候,我們如果未來有一些什麼樣的活動,請大家能夠來聲援這個很重要的議題,謝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