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8日

【文件】《影的告別》,在花蓮與澳門和劇場相遇


文/吳思鋒

我是先和足跡劇團的莫兆忠(阿忠)成為網友的。那時我在網路上閒晃,無意逛進一個書寫澳門劇場的Blog,那是他和妻子、編舞家盧頌寧(小寧)的共同站台,啟蒙了我對澳門劇場的認識。去年,他們來到台北,我跑回去,見上第一次面,也才知道原來他們每隔一段時間便來到台灣,養精蓄銳,深度旅遊。

今年四月,澳門城市藝穗節開鑼,我初訪澳門,也是首次看到足跡劇團的作品,一部與地理、歷史搞關係,名叫《冇水流蓮》的環境劇場之作。觀眾兩人一組,按著足跡劇團發的指示,以新橋區為移動場域,依序完成三段的填空/尋寶遊戲,最終結束於永樂戲院頂樓的演出。這種用戲劇「發現」生活環境的設計,無意間促進了觀眾對於生長之地的認識,饒富興味。

冇水流蓮的意思是「沒有水流的蓮溪」,蓮溪乃新橋區一條業已消失的溪;而「蓮」字亦有別意,阿忠說,澳門古時是個島,後來沖積出一片與大陸相連的陸地,地圖看似蓮花莖」,因此,蓮即成為澳門的古時象徵。阿忠又說,所以澳門很多地名、路名、廟名都有蓮字,他剛出生時就就住過一個叫蓮莖巷的地方。

從《冇水流蓮》,或者阿忠贈予的劇本《冇眼睇5:碌落蓮溪舞渡船》,甚至是與阿忠、小寧在澳門步行時聽他們敘述的澳門種種,我都能感覺到一種既抒情且誠摯的觸摸方式,他們對於生長之地的了解,總是讓我偷偷慚愧。而這次的《影的告別》,仍舊有著足跡劇團以劇場描述、反映現實的立場,從大樓林立的城市發展意象出發,試圖尋回被大樓遮蔽的影子,一種回返童年、生活的尋影行動。五月份,阿忠和小寧再度來到台灣,並至花蓮待了五天,小寧在花蓮看見的天空,顏色也給了她這次創作上很大的靈感,由是,更令我期待了。

六月,《影的告別》在澳門首演,兩個月後,足跡劇團開拔到上海與台北,演出探討文化觀光的《咖哩骨遊記》,接著將《影的告別》帶來花蓮,而這當然不是告別,乃是相遇的開始。且讓我們,在花蓮,與澳門和劇場相遇。

澳門足跡劇團在台演出行程:
A、影的告別@花蓮
場次:8 / 21、8 / 22 晚上7點30分
地點:東海岸文教基金會
詳情:http://space-east.blogspot.com/2009/08/blog-post.html
B、咖哩骨遊記@台北
場次:8 / 15、8 / 16 晚上7點30分
地點:再現劇團藝術工場
詳情:http://blog.roodo.com/currybone/archives/8948687.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