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1日

【文件】小辭典:一人一故事劇場、肢體舞蹈劇場

一人一故事劇場(Playback Theatre)
資料提供:知了劇團

Playback Theatre,中文又譯為『一人一故事劇場』,是民眾戲劇的一種型態,簡單地說是一種即興互動式劇場,演員沒有事前編好的劇本,劇本是由現場來觀看的觀眾所提供的,且一定是觀眾自身的感受,或故事。

這樣的表演形式已有三十年的歷史,目前有五十多個國家有一人一故事劇團,且不斷擴展中。創辦此劇場形式的Jonathan Fox結合了劇場、心理劇與原住民族集體聚會的儀式與精神,希望能在現代社會中提共一種愛、分享、平等與尊重的藝術場域,進而成為社會改革的力量。

目前台灣有較多的老師、劇場朋友、社區志工學習這樣的劇場形式,應用在學校和社區。它的精神著重對話、傾聽、同理與接納,表演練習著重肢體與聲音的直覺開發與創造。工作坊介紹的活動與形式都是讓參與者很容易應用在生活上與教學上。但由於是團隊即興的表演,必須持續和團隊伙伴進行團練,培養默契,與自我釋放和察覺,對於個人成長與人際互動有顯著的幫助。藉由真實的感受與故事的分享,增加對話、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弭除紛爭,建立深度的理解與散播愛的分子。

肢體舞蹈劇場
文:劉竹晴(台北藝術大學舞蹈理論研究所研究生)

如果要龜毛一點的話,肢體舞蹈劇場應該可以拆開成肢體劇場和舞蹈劇場來看。

首先使用肢體劇場一詞的舞團為英國的現代舞團DV8,舞者並不呈現優美舞蹈,而是運用身體去探討議題或表達想法。DV8作品也常運用影像,透過影像與身體的互動創造出更多視覺上的可能性。

舞蹈劇場則幾乎可和德國女性編舞家畢納鮑許畫上等號,現代舞不只是身體線條的呈現,或只是古典芭蕾的浪漫愛情故事,而是可以運用身體去嘗試更多的變化,在鮑許的作品中,往往會極具侵入性的表現出人類的慾望與暴力。

簡單地說,無論是肢體劇場或是舞蹈劇場,演出者的身份雖以舞者為主,卻不再單純的只是跳舞,而是透過身體去表達對於世界的看法,或是議題性的發想。

至於什麼是肢體舞蹈劇場,這大概得依各個創作者的理念而有所調整,但可以預期的是,它絕不只是跳給你看,而是邀請你一同加入思索身體為何物的行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