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0日

【寫信給七星潭】流沙

文/楊和雁

那十四年前花蓮的夏天是奔放年少最後一個夏季。還在念大學的我,每年六月忙完期末考到九月底開學之前這段期間炎熱、躁鬱、漫長的暑假生活像是困在一塊奶油,全脂濃郁的空氣、油膩的不安,無法逃避、只能以更高溫才能熔化、摧毀的年少慾望。唸音樂系主修作曲的我,每個學期期末考除了準備所有的學科之外,最重要的是呈現兩首原創作品,忙碌了一整個學期就為了這兩首能決定音樂前途生死的我們,承受的壓力像是在灌氣球,從學期初一直膨脹到曲子呈現完畢之後終於可以放手,累積到頂點的壓力一瞬間消失,腦袋突然掏空,除了一些年少的遐想,夏夜的綺夢,暫時什麼都不放。家住中部的我每年暑假總會把在台北的宿舍保留住,中北部自由來去,在兩邊懶散的搖擺著。平日忙碌的校園、宿舍空空盪盪 ,大部分的同學不是回家,就是旅行或打工,喜歡享受寂寞的我,白天泡圖書館、琴房,避開那灼熱的豔陽,傍晚騎著摩托車出去晃晃,看場電影,晚上一個人享受安靜的四人宿舍。

十四年前的那個夏天是不知現實愁苦、還未真正體會人生悲歡離合的無憂歲月。

那年暑假,念完大一就休學去法國的Derrick回台灣渡假,在他還未去巴黎之前,同樣是主修作曲的他,Simone和我交情匪淺,學生時代每一分零用錢都要精打細算的我們常相約去一家小義大利餐廳吃便宜的「下午茶自助餐」,對國外生活十分憧憬的我們每每在一起討論對台灣生活現況的不滿,和對未來無限樂觀的展望。Derrick和Simone的老家都在花蓮,當他們邀我去那開闊、碧藍的東台灣重聚,我立刻著裝整行,告別這厚重的台北空氣。炎熱的夏季持續籠 罩台灣,像是影子緊緊跟隨,坐在火車裡窗外風景一幕幕像是看場不會重複的電影,我一路去找回昔日屬於我們三人的小世界。那世界,我欣然發現友誼如新,就好像Derrick從不曾遠離過,我的花蓮之旅,有街角道地的餛飩湯、騎水上腳踏車的鯉魚潭、太魯閣起點芳香的咖啡廳、Derrick老家的平台鋼琴、小時候遺落的玩具和泛黃老相片。

「這就是七星潭!」Simone坐在方向盤後面,邊開她的小金龜車邊向旁邊的我宣告。在花蓮每天晚上都玩到筋疲力盡,睡到日上三竿才起床的我們,要出門時已近黃昏,後座擠滿一車的人,除了Derrick,她的小弟與兩個妹妹也加入兜風的行列。「但七星潭不是潭,其實是海灘!」我把窗戶搖開,讓那鹹鹹的海風輕吹我的臉頰。我們六個人嘻笑打鬧下了車,傍晚的沙灘除了我們沒有其他遊客,

Simone年紀還輕的弟弟妹妹鞋一踢,開始在淺灘上追逐浪花,我們三個舊日好友坐在仍然暖暖的細沙上聊以前的趣事,看著晚霞慢慢的轉換成早夜,依稀記得那是個多星、多夢的夜晚。Derrick敘述著巴黎的生活,他已經改修鋼琴,不再繼續作曲,考進了巴黎師範學院,準備朝教職這條路前進,越來越熟悉蒙馬特、左岸咖啡館和塞納河,就表示這東海岸的台灣老家越來越遠,不久的將來,這裡的快樂與憂傷將會只是別人的快樂與憂傷。我眼望著不見邊際的海岸線,聽海聲對我的招喚,那律動的節奏感,每個音符都可不經意滑落進美國爵士鋼琴家比爾.艾文斯的樂章;每個潮起潮落,都可以寫入徐志摩的詩篇,若在康河的柔波裡做一條水草也甘心,在七星潭,我願意當一夕流沙。

「我受不了,我要『下海』!」只是出來透透氣 ,並沒有準備戲水裝備的我們趕緊向弟弟妹妹的方向望去,向來以游泳好手自豪的Simone家族讓浪花挑動了腳趾尖,想必心就搖晃了起來,青春正盛,沒有泳衣與毛巾又何妨?我們跑了過去,只見他們一個接一個像三隻優雅的小魚陸續濳進海水的擁抱,消失了幾秒鐘之後,探出已溼盡的頭,大聲呼喊「你們也趕快來!」三個身影繼續向更深、更藍處前進。Simone和Derrick也把鞋一脫,加入他們的行列,無拘無束,毫無羈絆的在海洋裡翻滾,享受無重量的另一個時間、空間,不會游泳的我站在海岸上陪他們一同尖叫、歡笑,但願我也能像個道地的東海岸孩子,身一放鬆就躺進海水姑娘的柔情擁抱,讓她帶領我到一個清澈、透明、寂靜又無盡的世界。深吸一口氣,當時的我並不知道那夏天已駐足在我內心的一個角落,那失去的奔放年 少我永遠哀悼。

十四年後的今天,散落在世界不同角落的我們,人事早已變遷。Simone已定居美國、成立了小家庭,仍然堅持音樂創作之路的她,現在是個活躍的大學教授、作曲家。我曾再訪花蓮,除了看看Simone這老友以及她當時還未結婚的美籍未婚夫,弟弟妹妹早已離家到外地求學,行程都匆忙的我們並未重返七星潭。而Derrick,已經很久沒有他的消息,多年以前我們曾在巴黎重聚,那天我們一同享受鵝肝醬、青蛙腿的鄉村午餐,他當時已放棄音樂,改修法律,似乎還在探索未來的方向。吃完午餐後我們又各自回到自己的小世界,不知道是最後一次再見的再見總是灑脫輕易。而我,在倫敦這一個多雨、多愁的四月初春早晨,繼續享受我喜歡的寂寞。泡一壺香濃的咖啡,坐在書桌前安靜地對自己微笑、懷念、感嘆那純真 歲月最後一個夏季。聽著雨聲,我打開筆記本,開始寫下這一封給七星潭的信。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和雁,

妳是念台北藝術大學我認識的Ellen 嗎?

匿名 提到...

和雁,

妳是念台北藝術大學我認識的Ellen 嗎?

匿名 提到...

是的!請問您是…?這是我的email,歡迎跟我連絡!londonunlimited@yahoo.co.uk

匿名 提到...

真的是妳?可加妳嗎?

匿名 提到...

不見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