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0日

【回響與剪影】「當我們在『議』起-」花蓮區公民記者聚會後續報導


文:peggy
東海岸文教基金會為一長期關注花蓮地方文化、教育、社會,並支持《東海岸評論》雜誌營運之民間公益組織。



儘管近年來受到全球經濟不景氣影響,捐款收入大幅下降,不得不於2008年停止發行《東海岸評論》雜誌,但仍積極關心地方事務,期待能透過辦理藝文展演、公民新聞寫作訓練等活動及相關人才培育課程,並同時設置網路部落格、發行《東海岸人文電子報》,務求落實基金會「文化視野、在地製造」的理念。

網路部落格及《東海岸人文電子報》目前定位除了基金會活動訊息的發佈與記錄外,最重要的,是期許持續為花蓮在地觀點發聲,開拓公共議題交流討論的空間。

2009年9月27日,由公視PeoPo公民新聞平台、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東海岸文教基金會、荒野保護協會花蓮分會、環保聯盟花蓮分會五個團體聯合辦理「當我們在『議』起」花蓮區公民記者聚會。

當天論及小店經濟學、蓮花池大地追蹤觀察活動、CePo’劇團社區劇場推行現況、對花蓮表演藝術的初步觀察、麻庫達愛部落土地自救、七星潭土地開發問題等六個主題。

每個議題都很重要,也都需要各界的後續關心與行動。

好奇什麼是小店經濟學的朋友,歡迎寫信到基金會給思鋒,或者自己親自到各個小店觀察體會;對自然生態教育相關活動感興趣的朋友,歡迎到Compass部落格中留言給老鷹;關心CePo’劇團社區劇場未來發展的朋友,請上CePo’劇團的部落格看看她們有什麼新的動態;而麻庫達隘部落就在石梯坪附近,關心原住民土地權益,又喜歡看海的朋友,不如直接走一趟,實地去看看吧!但請尊重當地居民的隱私,請勿在未經過本人或地方團體同意的情形下對任何人物進行攝影或採訪。

至於關心七星潭土地開發議題的朋友,在此除了大力鼓吹各位到七星潭走走看看以外,還推薦各位點選美麗七星潭-七星潭渡假村討論資訊平台,裡面蒐集了許多與七星潭相關的圖片、網頁、PDF、Word檔等文獻資料,非常適合想要深入了解此議題的朋友們參考。

最後,在繁忙的生活之中,還是忍不住想邀請各位關心花蓮未來發展的朋友們,把自己愛花蓮那跳動發燙的心意表現出來。

這麼說是什麼意思呢?

舉七星潭土地開發議題來說,關心的朋友除了持續關心相關報導,運用自己的人際網絡積極討論外,還可透過轉發電子郵件,在自己或我們基金會的網誌、電子報中發表評論,或者到已經有報導過相關訊息的慈大傳播公民台、公視PeoPo公民新聞平台上發表評論。或者,聰明的妳/你,有其他更好的辦法。

寫這麼多,只是想知道,如果很多人的心同時為花蓮的未來發展而跳動,那聲音,會帶來什麼樣的震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