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8日

【回響與剪影】當我們在「議」起:花蓮地方公民記者聚會〈Ce’po劇團社區劇場推行現況〉


日期:2009年9月27日
地點:東海岸文教基金會‧心關係工坊
分享人:李姮憓(巴克力藍藝術村執行秘書)
圖:李姮憓提供

Ce’po(者播)劇團自成立以來,透過各種活動的參與,無論是教學或者是文化展演,都讓與會的朋友們實際感受到港口部落阿美族人生活文化的藝術性及傳統之美。從今而後,我們將更致力於部落內部落外的文化講師的責任,
對內傳承各項耆老的記憶(技藝),對外更要讓所有朋友能親近台灣原住民族阿美族人的文化之美。



Ce’po劇團擁有的是來自港口部落阿美族人共同的生活背景與記憶,經由藝術的美麗轉換,歌而優則舞,舞而優則演。其實我們能成就的並不僅止於此,我們認為:展演的對象,先要能先感動自己部落所有的居民,從自己的土地出發,為自己的土地、家人所認同,才可能真正的落實港口部落社區劇場的實踐意涵。

每個星期,至少會有一個晚上,由Ce’po劇團活力的阿公阿嬤,每次二至三位為一小組,自訂主題,自訂方法,對港口部落所有的孩子們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阿公阿嬤以全程母語的方式,與小朋友們做互動,這是自然而然的環境裡的母語教育,一開始孩子們或許並不是完全聽懂,阿公阿嬤也會忍不住在故事中穿插國語,但是這些都不會影響到說故事時間來到的時候,孩子們依然會拉著家中的椅子,來到廣場上,圍坐在一起。

阿公阿嬤透過生命經驗的分享,用自己最熟悉的語言,在自己腳踏生長的地方,自己的孩子、孫子們就是舞台下最忠實的觀眾。我們更是一同見證了這活生生的歷史,也同時創造了孩子們最美麗的母語環境。

生活的傳唱,是智慧,同時也是美麗。沒有文字的民族,卻流傳了更多真實的旋律。在台灣,山海大地擁抱著的,正是這樣的一群人,從前,被稱之為「番」,

後來,又被叫做「山胞」,時至今日,得來了一個名字,是為「原住民」。同樣的一群人,擁山看海,卻不斷地被更改著名字,因著許多的因素,差一點要失去了自己。多年以來,幸好傳唱依舊,記憶猶新,才不至於讓這樣的一群人,只得在博物館中才能被欣賞、被看見。

每個孩子,都在我們的眼裡。每位長輩 ,都在我們的心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