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0日

政府,我有問題!你是否企圖讓七星潭成為財團私有財產?

圖文 / Peggy

七星潭,我不懂,筆直的道路通向何方?



該向下滑或右彎?


如何親近前方的妳?





 
妳是否怕吵,所以不願大車載人來?
 


是否要人緩慢接近,


所以讓坡既陡又急?




為何我看見拉下鐵捲門的餐廳


高低參差的房子

聽見妳的歌聲

卻不見妳?




莫非有人


有人靠妳維生?




是漁民嗎?

那為何架上的是

殘破的網?



是民宿、飯店或小吃嗎?



為何船駛上了路

二十四小時的店家開在小雜貨店旁?



為何我仍未見妳?

莫非妳是屬於誰的寶藏?



是社區居民、單車族、機車族的?



是政府的還是財團的?



不懂

為何我見了妳

卻不敢也不能奔向妳?



莫非妳的歌聲是溫柔的提醒

告訴我

妳會在無意間爆發致命地激情



莫名地

我敬畏著妳

卻不敢赤足

虔敬地走向妳

因為我害怕

踏下被妳掏空的

那最後一格階梯



我害怕

自己會跌向滿地的木屑與碎玻璃



只能小心翼翼地走向妳

聽妳歌唱

聽妳反覆吟唱著

那好長的一支歌

不知聽了多久

若非太陽曬的人發暈

不然誰捨得離開妳?



臨別前再看你一眼

才看見

妳在岸上

譜的曲




這是妳送給人們的廢物或禮物?

所以船和推土機在岸上

等著領



人們回送妳的又是廢物或禮物?

妳以砂石與馬鞍藤覆蓋

代表收下?

或拒絕?



不懂

如何與妳唱和?

莫非我

未曾真正面向妳?



不明白

如何為妳的長調

伴奏

只好不停追問

何時才能懂妳?

誰能懂妳?



七星潭,我想懂妳,於是我面向海洋,同時對政府發問。

既然政府聲稱合法擁有管理妳的權力。

那麼,政府應該最瞭解妳。

而我是繳稅給政府讓它施行管理權力的人,

那麼我就有權利要求政府釋放與妳相關的資訊。

政府,我想問:

「既然民國86年中央政府交通部觀光局通過「七星潭沿海風景區開發建設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之審議公告,開發計畫必須先通過環境影響評估才能變更地目,


為何民國96年初花蓮縣政府卻通過派帝娜公司投資的「七星潭濱海渡假村」開發計畫?」


「為何民國98年7月14日又以〝行政程序未完備〞為由,計畫廢止「七星潭海岸風景特定區」的公告,企圖讓七星潭〝在開發範圍低於五公頃以內不必進行環境評估〞,如此一來,是否表示計畫開發中,面積4.45公頃的七星潭渡假村可不受環境影響評估限制,變更地目後即可動工?」

政府,我不明白,是我誤會什麼了嗎?

請你解釋:「為什麼我覺得你打算讓大家的七星潭變成財團私有的財產?」

政府,我不明白,如果你不希望我誤會你,為什麼我以明確的信件主旨「七星潭風景特定區計畫」,明確的信件內容:

「為瞭解花蓮縣崇德至七星潭沿海地區之現況與發展規劃內容,敬請提供《新訂七星潭風景特定區計畫申請書》暨《新訂七星潭風景特定區計畫政府政策評估說明書》各乙份,裨研讀後提供意見予貴單位施政或審議參考,感謝。」──

索取即將審議的《新訂七星潭風景特定區計畫申請書》暨《新訂七星潭風景特定區計畫政府政策評估說明書》,都沒有半個人能提供我想要的訊息呢?

現在正在閱讀這篇文章的人兒阿!

如果你跟我一樣關心、想要懂七星潭,

請用你自己的方式,

或參考我的方式,

持續對政府有禮且堅定地發問:

「請解釋你是不是企圖讓七星潭成為財團私有的財產?」

上網寫信給:

花蓮縣長營建署長環保署長

參考資料:

A.98年10月31日–公民新聞報

B.98年11月2日–公民新聞報

C.2009年11月1日公視晚間新聞

D.七星潭事件.危機來襲

E. 美麗七星潭-七星潭渡假村討論資訊平台






沒有留言: